昨天揪了丁昱 昱廷 翊崴 失智   到中華東路的國賓戲院看期待已久的"看見台灣"紀錄片。

 

要問我這兩百五十元花的值不值得?絕對物超所值! 空拍紀錄片的難度和金錢可想而知,鏡頭一個又一個在台灣各個角落出現,美的醜的都讓人發出驚嘆,加上國際級配樂與吳念真親自旁白,雖然是部紀錄片,但我堅信這部記錄片會為台灣人打開一扇窗,讓我們從前所未有的視野重新認識這塊土地。

 

時間拉回好幾年前,在我就讀國中時,偶然從網路看到齊柏林的部落格,裡面張張照片都震撼了我,隨後又翻出好幾本他出的攝影集,對於當時的我帶來很大的衝擊。

 

高中,台灣阿布電影成立,並宣布數年後要放映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,我暗自在心中記著......。

去年,齊柏林的影像在國立科教館展出,我揪了高中同學名孚一起去觀賞,當時已經確定電影會在今年上映,等了這麼多年,終於要等到它搬上大銀幕了!

 

爆炸的大二期中海嘯第一波剛過去,周六(11/2)我就揪了同學們到戲院看"看見台灣"。

 

看見台灣,看見的是怎樣的台灣?(下有輕微"劇透"  請慎入)

 

鏡頭一開始,吳念真富含磁性的嗓音念著旁白,接著碧藍的高山湖泊和白雪皚皚的山脈映入眼簾,真的好震撼,尤其是聖稜線和大霸尖山zoom in 的時候,加以氣勢磅礡的配樂,我就覺得票價值了1/4。再來正式進入本片,一開始十幾個二十幾個大量的空拍風景連續播放,使人有種紀錄片是不是就要這樣一直放類似的鏡頭下去的錯覺...

當然不是這樣! 隨著吳念真的旁白說出"祖先不分東南西北....  橫渡黑水溝....  在這塊土地上共同打拼..."  眼淚瞬間飆出來,鏡頭帶到辛勤耕作勞動的農漁民、豐美的良田和海洋,再再提醒我們,是土地和農夫漁夫們養育了全台灣人民。

接著是本片重點,一連串的環境破壞汙染畫面,震撼眼簾,為什麼有這麼多荒謬的事情發生?在我們的寶島上?

 

嚼嚼檳榔、嘗嘗高山蔬菜,偶爾泡杯高山茶品茗,周末來去清境住豪華歐式民宿,或者在河川行水區上的違建泡溫泉,再回到溫暖的社區--蓋在郊區的順向坡上。這樣的生活看來平凡,卻是邪惡,對土地的惡、對後代的惡。

著名學者漢娜·鄂蘭 (Hannah Arendt)曾經提過,平庸的邪惡,雖然當初是用在執行國家命令的艾希曼身上,但用在我們這些看似平凡的老百姓身上也毫無違和感。所謂的土地汙染、濫墾濫伐,太多無意的行為,匯集成台灣山林海岸乖張荒謬的現狀,我想我們多數人都難辭其咎。

 

片尾,幾個熱鬧的祭典擠滿虔誠而熱情的台灣民眾,鞭炮一輪放過一輪,接著是催淚的玉里農田足跡圖和玉山原住民小朋友合唱。

 

台灣啊,你會走向何方?我們會為後代留下怎樣的環境?因為就讀的科系與環境高度相關,系上的同學們也深有同感,我們找到更多為環境奮鬥的目標。

 

當初啟發我的人,齊柏林也是其中之一。

 

這部影片將成為經典,因為齊先生對夢想的堅持、對土地的熱愛,我們才有這部影片與啟發更多人關心台灣環境的可能。

 

 

想要有更多對台灣的認識,了解她的美與傷痛,強烈建議來戲院看,看見台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